報關又稱申報,是指在貨物入境時,進出口商 或其代理人向海關申報,請求辦理貨物進出 口手續的行為。報關必須由具有報關資格並 經海關註冊登記的“報關單位”辦理。報關 單位的報關員須經海關培訓和考核認可,發 給報關員證,才能辦理報關手續。

進出口成本估算服務

Cost estimation services of Import and export

進出口價格的構成因素不同,商品的訂價恰當與否,往往是一筆買賣成敗的關鍵,歡迎您洽詢成本估算。



進出口貿易實務計算公式

1、實際成本核算

實際成本=進貨成本― 退稅金額
退稅金額=進貨成本÷ (1 + 增值稅率)x 退稅率

2、運費核算

多數採用班輪運輸,根據貨物是否裝入集裝箱可分為件雜貨與集裝箱貨兩類。

(1)件雜貨運費構成:基本費用+附加運費
(2)集裝箱貨海運費的構成:

A.件雜貨基本費率+附加費(拼箱)
B.包箱費率(整箱)

常見的計費標準為W/M。

3、保險費核算

保險費=保險金額 x 保險費率
保險金額=CIF(CIP)價 x (1+投保加成率)
一般投保加成率為10%,保險金額的計算以CIF(CIP)貨價或發票金額為基礎。

4、佣金的計算

1)按交易金額(發票金額)為基礎計算(最常用),即按照合同項下的貿易術語價格,不扣除任何費用。
2) 以FOB或FCA價值為基礎計算(少數情況下採用)
3)佣金=含傭價×佣金率

淨價=含傭價- 佣金= 含傭價×(1-佣金率)
含傭價=淨價/(1-佣金率)

5、折扣的計算

折扣=發票金額×折扣率

6、利潤的核算

它的核算方法可以某一固定數額作為單位商品的利潤,也可用一定的百分比作為經營利潤率來核算利潤額。採用利潤額核算利潤時,應注意計算的基數,這個基數可以是某一成本,也可以是銷售價格。

例:某公司實際成本為人民幣180元,利潤率為15%,計算價格和利潤額。

(1)以實際成本為依據:銷售價格為207元,利潤為27元。 (180*1.15)
(2)以銷售價格為依據:銷售價格為211.77元,利潤為31.77元。 (180/0.15)

7、出口換匯成本

出口換匯成本=出口商品總成本(人民幣元)/ FOB出口外匯淨收入(美元)
出口商品總成本(退稅後)= 出口商品購進價(含增值稅)+定額費用 – 出口退稅收入 定額費用 = 出口商品購進價(含VAT)×費用定額率
退稅收入 = 出口商品購進價(含VAT)÷(1+增值稅率)×退稅率

8、出口盈虧額

出口盈虧額= (FOB外匯淨收入×銀行外匯買入價)— 出口商品總成本(退稅後)
出口盈虧額的另一種計算方法:出口盈虧額=(銀行買入價-換匯成本)×外匯淨收入

9、三種貿易術語之間的換算

FOB價換算為其他價

CFR價=FOB價+出口運費

CIF價=(FOB價+出口運費)/(1-投保加成x保險費率)

CFR價換算為其他價

FOB價=CFR價-運費

CIF價=CFR價/(1-投保加成x保險費率)

CIF價換算為其他價

FOB價=CIF價x(1-投保加成x保險費率)-國內運費

CFR價= CIF價x(1-投保加成x保險費率)

10、班輪運輸費用

1)班輪運費是按照班輪公司製定的班輪運價表的規定計算的。
確定基本費率的兩種運價表:
A. 單項費率運價表
B. 等級費率表

2)班輪運費=基本運費+附加費用

3) 基本運費的計算標準:
(1)按貨物的毛重(重量噸,W);(2)按貨物的體積(尺碼噸,M)
(3)按貨物的FOB總值(A.V.);(4)按貨物重量或尺碼從高計收(W/M)
(5)按貨物的重量、尺碼或價值三者從高計收 (W/M plus A.V.)
(6)按貨物重量或者尺碼選擇其高者,再加上從價運費計收(W/M plus A.V.)
(7)按每件貨物作為一個計費單位收費;(8)臨時議定運價

4)班輪附加費
(1)計收方式:一般以基本運費的一定百分率計收,也有以運費噸計收。
(2)常見的班輪附加費:燃油附加費、超重附加費、超長附加費、港口附加費等

11、保險金額的計算

“保險金額由保險人與被保險人約定。保險金額不得超過保險價值;超過保險價值的,超過部分無效。”

保險金額=CIF(或CIP)價x(1+投保加成率)
CIF(或CIP)價=CFR(CPT)/{1-[保險費率x(1+投保加成率)]}
進口貨物保險金額=FOB(或FCA)價x(1+平均運費率+平均保險費率)
計算:某出口商品CFR天津新港價為1,200美元,投保一切險,保險費率為0.63%,客戶要求加一成投保,求保險金額和保險費。

解:CIF=1,200/(1-0.63%×110%)=1,208.37(美元)

保險金額=1,208.37×110%=1,329.21(美元)

保險費=1,329.21×0.63%=8.37(美元)

保險費:CIF—CFR=1,208.37—1,200=8.37(美元)

答:該筆保險業務的保險金額為1,329.21美元,保險費為8.37美元。


加入我們宸弘的行列

感謝客戶賦予我們如此神聖使命